孔令玉主席一行赴京看望孔子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先生
发布: 2019-11-06 23:49:04 来源:曲阜市政协  作者:本站编辑  

        2019年11月2日—3日,受曲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委托,曲阜市政协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令玉,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孔德民一行专程赴北京,亲切看望慰问孔子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先生。

        在孔德懋先生家中,孔主席一行关切询问孔老的健康和生活情况,转达了曲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问候,并代表曲阜家乡人民向孔老表示慰问和祝福。孔德懋先生1917年出生于曲阜孔府,1934年移居北京,系孔子第77代嫡孙女,为最后一代衍圣公孔德成的胞姐。孔德懋先生虽已102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忆及人生往事,言谈中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孔门遗风、儒家性格。她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表示始终心系家乡、想念家乡,并请代向家乡父老乡亲问好。

        孔主席向孔德懋先生详细介绍了今年曲阜市在孔子诞辰2570年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一是在成功举办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基础上,孔子博物馆、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至圣孔子基金会、韩国曲阜孔氏大宗会等单位和团体还在孔子文化节期间共同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书画作品展”。此次活动面向全球征集了1000余幅作品,并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为书画展专门创作了多幅作品,入展作品在孔子博物馆和尼山圣境展出,得到了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下步还将赴韩国、台湾巡回展出。二是2019年祭孔大典之后,组织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全球孔庙同祭孔”活动,海内外三十多家孔庙同步祭孔,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联合新华社山东分社,对曲阜孔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南京夫子庙、长春文庙、南宁孔庙、武威文庙、台北孔庙、东京孔庙等八家海内外孔庙的祭孔大典盛况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三是曲阜市政协广泛组织、协调社会资源和力量,策划编纂的《孔府老照片》专辑于孔子文化节前正式出版发行。通过《孔府老照片》,将作为“天下第一家”的孔氏家族留存的老照片资料,展示在世人面前。《孔府老照片》的征集编纂也得到了孔垂长先生和孔德墉先生的支持和赞赏,他们不仅提供了非常多的照片资料,还为老照片的注解提供文史材料。这项工作也成为今年孔子文化节期间的一大亮点。

        孔德懋先生仔细翻看《孔府老照片》,回忆起亲历的生活和岁月,仿佛穿越时光,感到非常激动。她对曲阜市政协做的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孔府老照片》不仅见证了一个家族的变迁,也见证了古今曲阜的变迁,这份资料非常珍贵。她说,这些具有历史印迹的纪实性老照片,不仅是过去的圣城印记,也是当下的珍贵文史资源,不仅是孔氏家族的“独家记忆”,也为家乡留住了岁月乡愁,曲阜市政协的这项工作功德无量。她还满怀深情用颤抖的手在《孔府老照片》上题写了自己的名字。

 

 

编辑:孔丽园

初审:孔   君

审核:孔祥金

终审: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