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庙首次举办春季祭孔大典 1500名师生"沐浴"传统文化
发布: 2017-03-20 22:1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本站编辑  

       17日上午,2017年首届春季祭孔大典在哈尔滨文庙举行,来自哈尔滨市的1500名师生、家长接受文庙传统文化的洗礼。

学生代表依次向孔子行教像献花,以表对孔子的追思。

       此次活动是哈尔滨文庙建成88年来首次举行春季祭孔仪式,召集了来自哈尔滨市的1500名师生以及家长。祭祀队伍沿东坛门、德配天地牌楼进入文庙,并在大成门前集结、整理衣冠,神情庄重肃穆。学生代表依次向孔子行教像献花,全体人员行鞠躬礼,以表达对先哲孔子的追思。随后,击鼓、鸣钟、击柷,大成门缓缓开启,祭祀队伍依次通过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前,主祭人向大成殿内孔子像敬献花篮。学生们齐诵《论语》选段、《少年中国说》。师生共走状元桥,祈求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仪式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参加首次春季祭孔活动,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他们的学习生涯乃至以后的生活都有非常有意义。

       据资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在每年秋天由其族人家祭,到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都以春、秋两祭为主。自实行公历以来,定为公历9月28日,现在的祭孔大典为阳历9月28日,属于“秋祭”。

       哈尔滨文庙于1931年首次举行祭孔仪式,此后受特殊的历史环境影响,活动中断。自2006年恢复祭孔大典以来,已经连续10年举办秋季主题祭孔大典。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今年,哈尔滨文庙首次举行春季祭孔仪式,并以此为平台,加大对传统文化宣传力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融入到教育等领域,增强国民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