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阜孔府菜传承与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 2018-07-11 05:43: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7月8日,“2018中国曲阜孔府菜传承与发展大会”在孔子故里曲阜东方儒家花园酒店举行。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强,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翟绪军等有关领导,济宁市烹饪餐饮业协会会长满长征、孔府菜非遗传承人彭文瑜、上合青岛峰会国宴主桌厨师长胡宗强等孔府菜专家,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星级饭店、旅行社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旨在传承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饮食理念,继承、发展、创新和弘扬儒家饮食文化,挖掘整理传统孔府菜、创新现代孔府菜、推广新派孔府菜,让孔府菜走进大众,贴近百姓生活。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翟绪军主持。会上,宣布了孔府菜传承与发展联盟组织架构和第二届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标准化委员会以及会长、副会长、理事、秘书长名单,公布了整理修订的首批24道孔府菜制作标准,表彰了为孔府菜传承发展做出贡献的名师名厨,并为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东方儒家花园酒店、阙里宾舍、铭座杏坛宾馆、政德教育培训中心酒店和尼山书院酒店等6家首批孔府菜传承发展示范基地授牌。

  孔令玉主席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孔府菜的“大热”不仅是一种饮食现象,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孔府菜作为中国三大官府菜,以独特的传统烹饪技艺和丰富的儒家文化内涵享誉海内外。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上,“四菜一汤”国宴孔府菜精彩亮相、备受关注,吸足了“眼球”、惊艳了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菜”,给孔府菜研发推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定要把握机遇、用好优势、放大效应,大力弘扬儒家饮食文化,深入挖掘菜系文化内涵,定标准、推精品、严规范、抓传承、广推介,不断扩大孔府菜餐饮文化和餐饮礼仪的影响力,努力打造圣城“美食品牌”。

   为更直观表现孔府餐饮文化,曲阜各大酒店精心推出了6张大型孔府菜展台,全面展示了孔府菜餐饮礼仪、文化内涵和材精、技繁、味中、器美、名雅、相端的特点。

   据了解,孔府菜由孔府历代名厨精心创制,逐渐形成的一种具有独特风味的典型官府菜,也是鲁菜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下一步,曲阜市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制定一批孔府菜烹饪标准,推出一批孔府菜经典菜品,培养一批孔府菜传承人,打造一批孔府菜示范店,举办一批推广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孔府菜研发水平,将孔府菜打造成曲阜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推动孔府菜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