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孔家钧瓷《华泰尊》荣膺东盟国礼
发布: 2018-09-10 23:35: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本站获悉,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指定国礼交接仪式昨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孔子第74代孙、孔家钧窑艺术总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孔相卿大师设计创作的《华泰尊》,荣膺官方指定赠送给出席中国—东盟盛会各国领导人的国礼,并于南宁进行了隆重的交接。在交接仪式上,孔家钧窑总经理孔春生向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长王雷交接了钧瓷国礼《华泰尊》。

 

 

随着《华泰尊》获得国礼尊荣,孔家钧瓷已经连续13届作为中国—东盟盛会的国礼亮相国际舞台。孔子第74代孙孔相卿、孔红生、孔春生兄弟领衔的孔家钧窑团队,以孔子后裔的文化使命感与责任感,长期致力于把孔子文化、儒家文化、中华文化与钧瓷文化进行融合,不断提升孔家钧瓷新高度,连续获得多项世界级殊荣,以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结合新时代需求,不断实现传统钧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华泰尊》荣膺国礼,我们对孔红生会长、孔相卿大师表示热烈祝贺!对孔家钧窑团队获得的新殊荣表示热烈祝贺!对孔家钧瓷为孔氏家族与中华文化赢得新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孔相卿作品《华泰尊》

 

“华”,原意为盛开的鲜花,寓意美好而有光辉。“泰”的本意为太平、和睦、吉祥、幸福。

 

《华泰尊》以尊为型,撇口、丰肩、鼓腹、浅圈足。瓶口外撇如花盛放,象征中国与东盟合作之花盛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作品腹部周身海浪纹环绕、融汇相通、紧密相连。寓意中国与东盟10国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体现博览会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的时代主题。

 

海浪纹上装饰有四朵浪花,两两相对,精美华贵。其中左右浪花如龙似象,守护太平、吉祥献瑞。

 

 

前后两朵浪花,外似如意,内灿莲花,莲花内“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如花蕾待放。

 

 

四朵浪花下活环灵动,象征四海一心、圆满如意,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和平共处、携手同心,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祈愿各国人民吉祥安泰、幸福圆满。

 

《华泰尊》采用孔家钧窑独有的名贵釉种“铜系青蓝釉”,工艺制作复杂,重还原气氛高温烧制,器物以蓝色、绿色为主色调,错综掩映,浑厚莹润,赋予国礼华贵高雅。雍容博大的气韵,象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世界和平与经济的新生。其神奇的窑变,还有着碧海青天、紫霞幻化、金星繁点的美妙意境,体现了中国钧瓷“天人合一”的艺术大美。

 

《华泰尊》以神奇绝妙的釉色、端庄华贵的纹饰和吉祥完美的寓意,呈现了中华文明的悠远与厚重,泱泱大国的胸怀与气魄,展现了中国和平发展、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祝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10国和衷共济、互利互赢,共同绽放的友谊之花、繁荣之花,通过可持续发展,共创美好的明天。

 

孔家钧窑,从2006年的第三届到2018年的第十五届,连续13年被确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钧瓷国礼制作单位,这在此前是绝无仅有的,注定要被写进中国钧瓷史乃至中国陶瓷史、工艺美术史。

 

本次国礼的创作者孔相卿,是孔子第74代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钧瓷烧制技艺表性传承人、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并作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孔相卿大师作品曾作为国礼被联合国收藏,图为孔红生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赠送孔家钧瓷

 

孔相卿以“当代钧瓷灵魂塑造者”的艺术功力和情怀,使当代钧瓷独领风骚于当代世界陶瓷王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引领着钧瓷艺术发展的方向,代表着钧瓷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度!引领钧瓷从“十窑九不成”的幽暗狭道里解放出来,走上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高地,是当代中国钧瓷技艺的领跑者!是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一个代表性符号。

 

孔相卿大师1978年开始从事钧瓷艺术创作,至今40年。此次孔相卿大师创作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家领导人国礼《华泰尊》,无论是设计、器型、釉色还是创意,都是其从艺40周年的代表性作品,是当代钧瓷艺术的标杆之作,也是这个时代的艺术瑰宝。

 

从事钧瓷艺术40年来,孔相卿在钧瓷釉色、工艺造型、烧成方式、钧瓷产业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孔子第74代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

 

创造性地用铜的氧化物作为着色剂,在还原气氛下烧制成功铜系青蓝釉,为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新境界。

 

孔相卿作品《平肩瓶》

 

创烧出以“中原壶”为代表的系列茶具,被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定义为“中原壶”的概念,并以此带领河南历史上的传统窑口推广制作茶礼系列。

 

孔相卿作品《中原壶》

 

孔相卿作品《伟人尊》

 

孔家钧瓷投资兴建的中国钧瓷文化产业园,是孔家钧窑的地标性建筑,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钧瓷主题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