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众先生应邀在吉隆坡接受马来西亚国家广播电台直播采访
发布: 2019-06-24 23:32:58 来源: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上海宗亲会  作者:本站编辑  

     (快讯)6月22日上午,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孔众先生在中华孟氏宗亲会副会长孟斌先生陪同下,接受马来西亚国家广播电台的直播采访,用时近两个小时,向马来西亚华人娓娓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上午九点整,孔众先生坐进演播室与马来西亚广播电台的主播黄晓涵以及嘉宾主持廖朝骥博士进行对话采访,主题是:当代儒商与中国企业精神。孔众先生首先介绍了此次大马之行是受邀访问马来西亚的著名企业皇家雪兰莪,并与马来西亚的孔子后裔进行交流。皇家雪兰莪是华人家族在1885年创办的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锡制品公司之一,是马来西亚的著名企业,也是中华儒商精神在东南亚国家的具体体现之一。

直播现场

      接着,孔众先生讲述了自己对于儒商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认为儒商古已有之,孔子的弟子子贡就是中华儒商的鼻祖;以义取利、义利并举等儒商精神正是儒家思想在商道中的具体体现;当代儒商要有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宏大的心胸,树立符合中华文化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将仁义礼智信等儒家思想注入经商的过程中,从而造福员工、造福企业、造福社会。

大马国家广播电台facebook同步视频直播

      孔众先生又向听众介绍了著名的孔氏家族,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走过25个世纪的“天下第一家”目前有近400万孔氏宗亲,遍布全世界,并拥有世界上最长最完整的家谱。之所以孔氏家族绵延数千年依旧保持着新鲜活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正是因为有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家族精神的强大支撑!

左起,孔众、嘉宾主持廖朝骥、孟斌

      讲到孔氏家族凝聚力的来源,孔众先生提到了“五个家”的概念,即家风、家规、家训、家教和家谱。《论语》记载,孔子教导自己的儿子孔鲤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诗礼传家”就是孔氏家族家风的概括性表达;“诚意正心”则是孔氏家族家规的重要内容等等。正是因为有了家风、家规、家训、家教、家谱等的家族精神的传承,孔氏家族从而能够绵延数千年!

      最后,孔众先生指出儒家思想是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所以当代国人应该要“返本开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儒家思想——在当今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两个小时的直播采访意犹未尽、回味无穷,两位主持人感叹不已,更是直言今天是上了很好的一堂传统文化教育课。

      据悉,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多元文化并存的国家,马来西亚统计局2018年数据显示,总人口3238.5万。以族群来看,马来人及原住民共2007.19万(61.98%)、华人共668.55万(20.64%)、印度裔共201.04万(6.24%),其他人口占29.45万(0.90%),非国民332.27万(10.26%),华人是马来西亚第二大人口种族。

      马来西亚华人坚持开办华文小学、华文独立中学与国民中学华文课程,并有华文报纸与媒体,以及华社组织的支持,一般都能使用流利的汉语交谈。在平常生活以及非正式场合下,多数华人惯用混合各种方言、英语与马来语,在华文学校、广播电视、公开正式场合或演说,则使用标准华语。马来西亚国家广播电台的华语频道如988,MyFM等对马来西亚华人非常重要,凝聚着当地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