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裔岭南派代表赴孔子故里举行祭祖恳亲活动
发布: 2019-11-30 00:11: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11月22--24日,孔子后裔岭南派在山东曲阜举行首次恳亲大会。来自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岭南派孔子后裔代表300多人,齐聚祖籍地——山东曲阜恳亲祭祖。本次活动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天星学校董事长孔耀昌发起。

1.jpg

       22日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河南孔家钧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红生,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天星学校董事长孔耀昌在恳亲会上致辞。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令牌集团董事长孔令珍,儒促会副秘书长孔德双、孔伟光,儒促会理事孔祥才、孔榕添等岭南派宗亲出席恳请会。

2.jpg

孔令玉致辞

3.jpg

孔红生致辞

4.jpg

孔耀昌致辞

       23日上午,300余名岭南派孔子后裔,在曲阜孔庙举行隆重庄严的祭祖仪式。儒促会孔红生副会长领祭,孔耀昌常务理事恭读祭文,全体参祭宗亲向先祖行跪拜礼。

5.jpg

孔红生领祭

6.jpg

孔耀昌恭读祭文

7.jpg

全体参祭宗亲向先祖行跪拜礼

       24日,孔子后裔岭南派代表参观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孔子故里文化新地标。

8.JPG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岭南派孔子后裔代表赴孔子故里祭祀恳亲与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各地岭南派宗亲的联谊情感,推进了岭南派孔子后裔与孔子故里宗亲的交流与联系。各地宗亲代表两天的参访活动,目睹了孔子故里在党中央部署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指引下,取得的日新月异成就,倍感自豪,进一步加深了对故乡的热爱,增进了家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发展好以孔子、儒学为标识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修身立德为根基,不断提升自身涵养与能力,努力为新时代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出应该的贡献。

       据有关资料记载,孔子三十八代孙孔戣,是入粤孔氏先祖。位于南海神庙的“南海神广利王碑”,为广州现存最古老的唐碑,由韩愈所撰,记载了孔戣作为广州刺史、祀南海神并扩建庙宇之事。白居易也称孔戣“虚舟为心,利刃在手,全材具美,时论多之”。唐末乱世,为避朱温之乱,孔氏岭南派始祖、孔子四十一代孙孔昌弼迁居岭南,自此,孔氏家族在粤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后又有部分宗亲迁至广西、河南、甘肃、宁夏等地,至今已1000余年。岭南派秉承诗礼传家的家风,历代学人辈出,在各行各业功成名就、事业辉煌者比比皆是,为所在地的社会发展与风俗教化贡献了孔子后裔的力量。

 

作者:孔伟光、孔祥飞

编辑:孔丽园、孔瑶瑶

初审:孔  君、孔德铭

审核:孔祥金

终审: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