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孔氏家规
发布: 2019-03-11 23:00: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第一 立爱务本  敦亲睦族

  《孝经》曰“立爱自亲始”,《论语》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祖先、父母、家庭、宗族,是人之所来自,无论史时更易,盖是本之所在,孔氏族人当以圣祖为荣。故此,本新编家规第一款,开宗明义,提出“立爱务本,敦亲睦族”。

    第二  博文约礼  修身立人

    圣祖有训“博之以文,约之以礼”,诗礼庭训,其义即在此。今之时代乃知识时代、信息时代,博文以益智,约礼以守法,我孔氏后人自当以此自励。

    第三  忠信爱国  诚实敬业

    圣祖曾蒙难离鲁周游,徐徐行而难舍,然母国有难而思救,堪称为爱国之先驱楷模。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人”,家国一体,儒家之正道也。“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爱国发乎心而出于本愿,忠信爱国乃儒家精神所在。亦为孔氏之祖风,当以诚实敬业立足立命。

    第四  尚德崇俭  戒奢勿惰

    圣祖立教以德为率,俭以养德,故尚德必崇俭。奢则骄,惰则懒,奢惰足以败德,必戒之而后德生。尔今物质文明发达,凡我族人,更当谨记,切勿因奢惰而悖德,有辱圣裔之名。

    第五  遵道弘道 道法中庸

    圣祖之道一以贯之,忠恕而已。过犹不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忠恕之道、中庸之道也!凡我孔氏族人,当以遵道为自觉,以弘道为己任,继先祖之志,扬孔氏之名,播圣人之泽。